最后更新
 
热门点击
 
  1. 晨展科技微信公众账户
  2. 金山可牛今日宣布合并 新浪MSN明日宣布合
  3. 中国移动在广东全省推出WLAN免费上网业务
  4. 当当网进军电子书市场 或为上市造势
  5. 微软今年10月停售Windows 8软件
  6. 美国四大电视网络联合起诉FilmOn.com
  7. 东芝第二财季实现净利3.39亿美元
  8. 苹果申请相机专利:iPhone将挑战传统相机
  9. 谷歌与华东7家代理商谈判破裂分道扬镳
  10. 硅谷5年来最失败创业公司:Google杀手Cui
 
 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新闻资讯
 

解析OpenSSL漏洞:影响巨大 两年前已存在

时间:2014-04-09 16:53:05
 

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9日消息,电脑安全领域昨天曝出了一条重大消息:研究人员发现流行网络加密软件OpenSSL存在一处巨大漏洞。主要在线服务提供商都在努力解决这一问题。究竟发生了什么?它会对用户产生何种影响?美国网站Vox周二撰文对此进行了解析。

以下是文章全文:

何为SSL?

SSL是一种流行加密技术,允许网络用户保护他们通过互联网传输的信息隐私。当你访问一个安全网站时,比如Gmail.com,你就会在网址前缀旁看到“一把锁”,这表明你与网站的通讯已经被加密。

这把锁还意味着第三方无法阅读你所发送或收到的任何信息。在协议内部,SSL将你的数据转化成一条编码信息,而且只有接受方知道如何进行解码,SSL就是这样实现了信息的加密。即便是不法分子进行监控,他们只能看到一个看似随机的字符串,而不是你的电邮内容、Facebook帖子、信用卡账号或其它隐私信息。

SSL在1994年由网景推出,自上世界90年代以来已经被主要浏览器所使用。近些年,主要在线服务开始逐渐默认使用加密服务。如今,谷歌、雅虎、Facebook全部都在其网站和在线服务中默认使用SSL加密服务。

什么是心脏流血(Heartbleed)漏洞

大多数SSL加密网站都基于一种名为OpenSSL的开源软件包。本周一,研究人员宣布在OpenSSL中发现了一处严重漏洞,可导致用户通讯被窃听。这个漏洞已经在OpenSSL中存在了两年时间。

以下就是漏洞被利用的工作原理:SSL标准中包含了一个心跳选项,它可以允许处于SSL连接一端的电脑发送短信息,确认另一台电脑仍然在线,并给与回应。研究人员发现,OpenSSL存在的一处漏洞可以使得SSL连接一端的电脑发送虚假心跳信息,欺骗另一端的电脑泄露机密信息。通俗地讲,一台存在漏洞的电脑可以被欺骗传输服务器内存内容。

影响大吗?

很大,因为大量隐私信息被存储在服务器内存中。普林斯顿大学电脑科学家艾德·费尔顿(Ed Felten)表示,攻击者可以根据模式匹配对信息进行分类,找出密钥、密码以及信用卡账号等个人信息。

对于密码和信用卡账号被盗的危害我不必都说。但是如果密钥丢失,危害将会更大,因为它是信息服务器用来破译收到加密信息的工具。如果攻击者拿到了一台服务器的私人密钥,他就可以阅读发送到这台服务器上的任何信息。攻击者甚至还可以利用密钥假冒服务器,欺骗用户泄露他们的密码和其它敏感信息。

谁发现了这一问题?

它是由安全解决方案供应商Codenomicon和谷歌安全部门的研究人员独立发现的。为了将这一漏洞披露的影响最小化,研究人员已经与OpenSSL团队和其他关键的内部人士合作,在公开公布这一漏洞前就准备好了修复方案。

谁可以利用心脏流血漏洞?

费尔顿称,对于了解该漏洞的人来说,对它进行利用并不是十分困难。可利用漏洞的软件在网上到处都是,尽管这些软件不像iPad应用那样便于用户使用,但是具备基本编程技术的人都会知道如何使用它。

当然,这一漏洞对于情报机构最有价值,后者拥有大规模拦截用户流量的基础设施。美国国家安全局(NSA)已经与美国电信提供达成了秘密协议,能够侵入互联网骨干网络。用户可能会想,Gmail、Facebook等网站上的SSL加密服务能够保护他们免遭窃听。然而,心脏流血漏洞能够帮助NSA获得解密私人通讯所需要的私人密钥。

目前还不确定NSA是否已经提前发现了心脏流血漏洞,但即便是他们提前发现,也不会令人感到惊讶。OpenSSL是全球使用最广的加密软件,NSA安全专家肯定已经细致研究了它的源代码。

多少网站受到影响?

目前还没有准确的统计数据,但是发现漏洞的研究人员称,最为流行的两大网络服务器Apache和nginx都使用了OpenSSL。综合来看,这两大服务器占据了全球网站的三分之二。SSL还被用于其它互联网软件,比如桌面电邮客户端以及聊天软件。

研究人员称,他们已经在几天前通知了OpenSSL团队和其他关键利益相关方。这种做法可以使得OpenSSL在漏洞向公众宣布的同时推出修复版软件。(编译/箫雨

 
 
 
 
 
晨展文化 | 联系我们 | 晨展简介 | 版权声明 | 友情链接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
深圳市晨展科技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9-2010 (C) All Rights Reserved 晨展科技 粤ICP备12017151号
邮件:Info@szczkj.com 电话:0755-88821550 88821330 地址:深圳市福田区彩田南路彩虹大厦24E(近CBD商业中心、会展中心)